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规划蓝图业已绘就 郑许相向提速发展——《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3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今世界的竞争,已成为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竞争。

作为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大都市区中的两个重量级城市,郑州与许昌,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交通衔接、相向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一体化具有明显的基础优势和环境优势。郑州、许昌的一体化进程,牵动人心、备受关注。

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引领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获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翻看《规划》,其中亮点频出,让人期待。

未来,“一轴双核三区”空间格局、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域”将如何打造?郑许之间的便捷交通网络如何织密?郑州、许昌分别重点布局什么产业?如何优化提升比较优势、进行合理分工?郑许一体化将走向何方?……

让我们从《规划》中寻找答案。

规划范围

本规划包括郑州市、许昌市全域,国土面积12442平方公里,到2018年年底,总人口1512万,地区生产总值12974亿元,其中郑州市全域、许昌市中心城区、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规划基准期为2018年,规划期为2019—2035年。

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5年,郑许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形,整体经济实力和产业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要素集聚和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带动并辐射周边地区发展。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产业协作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基本实现共治共建共享。

——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中期目标:到2030年,郑许一体化发展基本实现。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建成高水平内陆开放高地。

远期目标:到2035年,郑许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成为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组合型都市区域。

战略定位

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

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改革开放

创新先导区

先进制造业引领区

枢纽经济

发展集中区

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

空间布局

依托综合交通走廊,推进郑许中心城区和沿廊道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形成产业、城市与生态共生共融的城市组合区域。

“一轴”,即郑许纵向发展轴。依托京广铁路、京广高铁、郑万高铁、郑合高铁、郑许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和京港澳高速公路、郑许快速通道、G107改线工程等快速通道,建设综合交通走廊,有序推进郑许两市城市功能区沿轴带展开,打造郑许一体化发展的“主轴”。

“双核”,即郑州中心城区和许昌中心城区。郑州中心城区,按照“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中枢一门户三中心”,即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全国新的经济中心、全国创新创业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许昌中心城区,空间拓展方向为“向北为主、组团生长、带状链接”,重点提升产业和人口承载功能,加强老城区改造提升,推进东城区开发建设,高标准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设豫中南换乘中心和物流中心,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形成辐射带动豫中南区域的经济中心。

“三区”,即依托郑许一体化主轴,突出周边区域特色,构建三个特色功能协同区,包括生态养生功能区、产业转型和都市体验功能区、生态物流融合功能区。

拓展形成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区域”

在郑汴港三角的基础上,拓展形成以郑开创新创业走廊、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为支撑的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提质发展。

其中,郑汴一体化区域重点提升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郑许一体化区域依托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长葛等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及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

开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许昌方向,加快推进产业沿线布局,同时,加快许昌与开封融合发展,加强长葛、鄢陵、尉氏等县(市)域经济的联系,推进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生态健康等领域的互动合作。

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

突出交通先导作用,协同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等多方式交通设施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的郑许一体化交通体系。

强化轨道对接,建设轨道交通廊道

加快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货运铁路等轨道项目建设,构建支撑郑许一体化发展的轨道交通系统。

强化枢纽对接,建设联动枢纽体系

强化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许昌门户枢纽功能,构建郑许联动枢纽体系。

重点推进许昌门户枢纽建设,提升承接和服务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力。

强化铁路站的有效衔接,以许昌东站(高铁站)为中心,规划研究连接许昌北站、长葛北站、禹州站、鄢陵站等四个高铁站的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连接京广铁路许昌站的便捷交通线路,构建多站合一的高速铁路枢纽。

强化横向铁路与纵向铁路高效衔接,加快推进三洋铁路建设并加强与京广铁路连通。

适时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形成联动枢纽体系。

强化客运对接,构建便捷客运交通体系

突出郑许零距离换乘中心的联结,重点提升许昌东站零距离换乘中心功能。

疏解京港澳高速公路郑许段运量,强化航空港区—长葛—许昌主轴带公路联系,开工建设焦平高速公路。

确立许昌东站的客运枢纽地位,规划建设连接其他高铁站点的快速客运通道。

构建多层次零距离换乘系统,规划许昌北、长葛北、禹州、鄢陵等四个高铁站的零距离换乘中心。

强化货运对接,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紧紧围绕郑州国家级物流枢纽中心城市建设,提升许昌国家二级物流节点城市功能。

规划建设专项物流通道,建成G107改线工程,规划研究港区至长葛、港区至鄢陵、港区至禹州等专项物流通道,推动郑许物流通道向南延伸,连接漯河、平顶山、周口等豫南城市,提升物流能力。

加快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发展多式联运,建设一批专业物流园区,打造辐射豫南的现代物流中心。

注重发展航空物流,拓展空铁、空陆联运和高铁快件运输等组织模式,打造豫中南空港物流中心。

规划研究直通港区、开封的货运专线或货运专列。

综合交通重点项目

●高速铁路 建成郑合高路、郑万高路,同步建成郑州南、许昌北、长葛北、禹州、鄢陵等五个高铁客运站。

●干线铁路 加快建设三门峡经禹州至江苏洋口港(三洋)铁路,提高京广铁路、陇海铁路货运能力,同步建成三洋铁路许昌南站(张潘站)。

●轨道交通 建成新许市域铁路,规划研究郑州至许昌城际铁路,规划研究许昌东站与许昌北站、长葛北站、禹州站、鄢陵站、许昌火车站间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高速公路 开工建设焦(作)平(顶山)高速公路(禹州至襄城段),规划研究郑许高速公路。

●快速通道 建成G107改线工程、S227、许昌至新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规划建设忠武路北延、中原路北延、郑许物流通道、鄢陵至新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

构建一体化产业体系

以打造新兴增长区域为目标,以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方向,以建设许港产业带为重点,以培育产业新生态为关键,突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新业态培育,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梯次布局产业,构建空间上紧密联系、功能上优势互补、分工上合理有序的一体化产业体系。

强化经济空间对接,梯次布局产业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飞机维修、航空会展等临空型高端产业。

郑州市重点发展商务金融、大数据、科技创新、会展、商贸等高端服务业。

许昌市以增强服务豫中南空港物流服务功能为重点,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航空产业为方向,沿空港边界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基地,引进精密加工、飞机配套等一批高端制造工程和加工贸易等口岸经济业态。

实施长葛产业新城等一批重大产城融合工程,规划建设鄢陵鲜切花基地、许昌空运蔬菜基地、发制品空运基地、肉类进出口基地等空运产品生产基地,做大规模,形成批次,打造航空产业基地。

强化产业链对接,建设许港产业带

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核心战略支撑作用,把许港产业带建设成为支撑大都市区建设、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产业隆起带。

强化科技对接,构建创新创业空间

立足许港产业带,搭建郑许创新创业走廊,推动郑州创新资源与许昌产业优势特别是企业创新活动的衔接、合作。在政府、产业、企业等三个层面形成良好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和渠道,统筹郑州科研要素集聚、许昌生态环境和制造业优势,构建制造业创新发展走廊。

强化服务对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服务业协同发展,打造最具活力的新业态成长区域。推动现代物流业链式发展、电子商务互补发展、文化旅游业一体发展和金融业错位发展。

构建一体化生态体系

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加快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和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协同推动跨市域河流水系管护,共创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生态宜居城市。

强化生态宜居,打造生态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

发展一、二、三产业结合的健康养老养生产业,建设国家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区。发挥郑州和许昌医疗资源优势,放大鄢陵生态和健康养生资源优势,推动医疗、养老、旅游、文化、农业等跨区域、跨产业融合发展。

强化生态连接,构建生态文明空间

加快建设郑许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方案实施、制度创新、机制建设等方面协同推进,创造区域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郑许模式。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持续深入创新模式;聚焦生态区、生态带、生态廊道,形成区、带、廊相互协调、相辅相成的生态文明空间。

强化生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建立健全两地生态一体化联盟机制,完善区域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进郑许生态环境协同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协同推进大气、水、土壤等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构建一体化城镇体系

突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支撑地位和核心增长极作用,构建以郑州、许昌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新郑、新密、登封、长葛、禹州、鄢陵等县级城市为节点,以重要乡镇为因子,以交通高效连接、功能合理分工、生态有效保护为支撑,网络化、开放化、生态化、组团式、集约型的郑许一体化城镇体系。

强化特色小镇,打造新型增长空间

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叠加融合,以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圈为本,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为魂,打造不同类型的特色镇。

突出产业功能,以大周、和尚桥、龙湖、曲梁等全省百强乡镇为重点,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镇或小城市。

强化文化内涵,坚持历史传承,以神垕、张潘、官亭、彭店等具有百年或千年历史的古镇为重点,以裴李岗、古城寨、瓦店、新寨等文化遗址为载体,加强保护、合理发掘利用,形成人文魅力彰显的特色小镇或小城市。尤其是神垕镇是国家级特色镇,要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钧瓷文化特色小镇。

彰显生态魅力,强化鄢陵县生态环境优势,突出陈化店的茶、柏梁镇的温泉等不同特色,赋予绿色不同内涵。

郑许接邻县(市)国家级重点镇

郑州(6个) :新密市超化镇、大隗镇,新郑市辛店镇、薛店镇,登封市告成镇、大冶镇 许昌(8个) :建安区五女店镇、灵井镇,鄢陵县陈化店镇,禹州市神垕镇、褚河镇,长葛市后河镇、石固镇、大周镇

构建一体化开放体系

抢抓“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机遇,叠加放大郑州节点城市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长极优势、许昌先进制造业及中德合作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航空“双枢纽”战略实施,加强航空港区、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等三大基础性通道建设,扩大与国际市场的有效对接。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促进郑港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空中丝绸之路”。

强化平台共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坚持基础性和公共性原则,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港共建共享。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按照国际通行的行业规范、管理标准和营商规则,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协同制定融资租赁、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港口作业等产业专业化、系统化的政策措施。

强化招商引资,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利用郑许地区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充足优势,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构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文化、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重点,注重统一规划,推进标准化管理,共建标准一致、管理统一、高效运转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具有区域示范效应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