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8 2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序号 行政处罚依据 裁量阶次 违法行为表现情形 行政处罚标准
1 《人防法》第四十八条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不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修建,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河南省《实施办法》第二十八条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违反《人民防空法》和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不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又不缴纳易地建设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警告,责令限期修建或补缴易地建设费,可以并处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三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最高不超过十万元。

轻微违法行为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未按照人防标准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经警告能在规定的期限内修建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修建的
一般违法行为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不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经警告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修建或者采取其他手段拖延修建,或者拖延缴纳易地建设费的 警告,责令限期修建或补缴易地建设费,并处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三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7万元。
严重违法行为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不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经警告责令后拒不修建,并且拒不补缴易地建设费的。 警告,责令限期修建或补缴易地建设费,并处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三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 《人防法》第四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可以对个人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至五万元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损失:(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的; (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 《人防法》:(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的;《实施办法》:(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 轻微违法行为 有侵占人防工程行为,但未造成实质性影响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侵占人民防空工程,造成损失在五千元以下,或损坏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侵占人民防空工程,造成损失在五千元以上,或损坏面积一百平方米以上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

  (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的;

  (五)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的;

  (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

  (七)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                        河南省《实施办法 》第二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


《人防法:》(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实施办法》:(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民防空工程的 ”             轻微违法行为 在对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图纸审查未报审,经责令按规定报审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在对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图纸审查未通过审查或者未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擅自开工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或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不按照施工图施工,擅自降低防护和质量标准等其它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或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3 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可按照下列规定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当事人应当依法赔偿损失:(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的,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面积在一百平方米以上的,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防法》:(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
《实施办法》:(三)违反国家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的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施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

轻微违法行为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有改变人民防空工程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旋或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经警告及时改正且未对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和设备设施造成实质性损坏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有改变人民防空工程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或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经警告未及时改正且或对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和设备设施造成实质性损坏,影响效能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有改变人民防空工程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备设施或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拒不改正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国家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的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施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的,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面积在一百平方米以上的,对个人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防法》:(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的;《实施办法 》:(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的” 轻微违法行为 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经警告或责令后及时补建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
一般违法行为 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上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4 (五)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的,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七)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对个人处以三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二千以上三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防法》:(五)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的;          《实施办法 》:(五)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的 轻微违法行为 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经警告及时改正,其擅自拆除的人民防空通信设施无需修复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经警告未及时改正或擅自拆除的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经修复不影响使用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地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占用人民防空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者擅自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拒不改正或其擅自拆除的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无法修复或修复后降低使用效能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防法》:(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拒不改正的;《实施办法》:(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 轻微违法行为 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经警告及时改正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经警告未及时改正,影响使用效能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人上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经警告拒不改正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个人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人防法》:(七)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实施办法》:(七)“向人民防空工程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 轻微违法行为 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倾倒废弃物,经警告及时改正,未对人民防空工程造成损害的 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一般违法行为 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倾倒废弃物,对人民防空工程造成损失在五千元以下或面积在一百平方以下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人上处以三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严重违法行为 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倾倒废弃物,对人民防空工程造成损失在五千元以上或面积在一百平方以上的。 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对人上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