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人防科普 | 遇到森林火灾,如何自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4 22: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森林火灾危害极大,人们进入森林前,除了要做到不携带火种上山、不在林区吸烟等,更要了解自救知识,掌握自救技能,确保自身在遇到森林火灾时,能够安全迅速逃生。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

遭遇森林草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第一时间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报告火情,不要擅自采取行动。报告内容要简洁明了,包括:火情发生地点,火势大小,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电话等。

遇到森林火灾,如何避险自救?

①利用地形避险

当林火威胁人身安全时,利用附近河流、湖泊、耕地、沙石裸露或植被稀少的区域等有利地形规避风险。

②点火避险

当火情突变,不具备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避险条件时,就近选择相对有利的地形、植被,迅速点烧出火烧迹地,组织人员进入火烧迹地相对安全位置避险。

③冲越火线避险

当不具备点火或其他避险条件时,选择地势相对平坦、火强度相对小、火墙厚度相对薄、火焰高度相对低的地带,用衣物护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避险,严禁顺风逃生。

④卧倒避烟

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物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⑤若引火烧身,可翻滚灭火

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此时,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想逃生,这些地方不能去

①山顶不能去

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

②陡坡不能去

随着山势坡度的增加,首先会大大提高热辐射向上的传播速度;其次,火焰产生高温会使上层的可燃物预热,缩短燃烧的准备时间。另外,陡坡还可能会改变林火的蔓延方向。再者陡坡也不利于人员逃生时候的快速移动。

③鞍部不能去

鞍部是指两山之间比较平缓的部位。当风夹火势越过山脊鞍部时,容易形成水平和垂直旋风,难以躲避,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同时这种地貌也会形成风道,加大火势蔓延的速度。而这种地方往往又是没有常识的人容易选择的躲避地形。

④狭窄山脊线不能去

自下而上产生的大量的热辐射和热传导,会导致山脊温度极高,即便火头还没有到达此处,人体也难以承受这种高温。而且此处容易形成飘忽不定的阵风和乱流,所以林火的方向瞬息万变,难以预测。

⑤狭窄山谷不能去

同样是峡谷,但峡谷各处的宽度是不同的。风作为一种流体,在狭窄处因为截面积缩小,风速则增加。所以,火在狭窄的峡谷处燃烧时,蔓延速度极快。

⑥单口山谷不能去

只有一个进出口,即三面环山。这个地形容易形成拔火的烟囱效应,为强烈的上升气流提供了通道,又为空气的补充创造了条件,在这种地形条件下,火势会越着越旺,蔓延速度大大加快。

⑦草塘沟不能去

类似于山谷中的小盆地,通风状况不良,火势发展缓慢,会产生大量烟雾并在谷内沉积,有大量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形成。同时由于通风不良,杂草丛生,也会随机产生新的着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