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警惕突如其来的解冻短信,您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1 1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案例1 收到假冒信用卡“逾期短信

画面1:

刘女士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用户您好,您的信用卡因逾期还款影响征信,现已冻结,请点击链接办理解冻”。

画面2:

心急之下,刘女士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入了相应的网页,根据提示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这时,网页上提示“是否本人操作,如是请输入验证码”,刘女士又按要求输入了短信验证码。

画面3:

随后手机短信铃声再次响起,刘女士发现信用卡被消费了4999元,此时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案例2 收到假冒“ETC认证短信”

画面1:

李先生正在单位午休,突然收到一条短信:“【高速ETC】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认证已失效,为避免影响你正常通行,请2小时内登陆链接进行认证”。

画面2:

因下周要走高速出差,李先生担心影响自己出行,于是马上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入网页,根据提示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画面3

随后李先生收到了信用卡被消费20000元的提示短信,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立马拨通了银行客服电话。

风险提示

1. 如您的手机收到逾期提醒短信,一定要仔细辨别短信内容是否真实,如果存在疑问需致电银行客服确认。

2.如您的手机收到ETC过期或需重新认证短信,请立即联系ETC开办网点确认。

3.警惕收到的提升信用卡额度、商户退款的短信和电话,一旦收到需点击链接、回拨电话或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短信后,及时通过官方渠道联系客服,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回拨异常电话。

4.警惕自称执法机构要求汇款、汇款到“安全账户”、告知“家属”出事要汇款、要求开通网银接受检查、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消息或电话。如不慎点击链接、回拨电话提供了部分信息,请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对涉及的银行卡进行挂失处理。

5.如果您泄露了个人及卡片信息,请马上致电客服咨询或换卡处理,并保管好新卡信息。

友情提示:如果您接收到诈骗短信或电话,可登录“全民反诈APP”,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