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孙子兵法》和国防有什么关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7 1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有人会问《孙子兵法》和国防有啥关系吗?关系可不小呢。

《孙子兵法》展示出的军事思想是我国千年以来军事、政治的最灿烂的精华,其中孙武的国防观是孙武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兵法》开篇就点出了国防的重要性:国防的根本在于重视政治与民心。

从孙武的时代,国防的建设体现军队和民心的融合,这与我们新时代国防“军民融合”思想是不谋而合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在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已经高度融为一体的今天,构建起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就是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本质。

制定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对军民融合发展作出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谋划,以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意志,牵引资源流动,引导资源配置,促进有限资源有效转化为双向互动的现代战斗力和现代生产力。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进程中,满足为现代国防安全提供强大支撑、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综合国力提升提供强大动能的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