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空袭警报响起了怎么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20 13: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战争期间当听到空袭警报响起怎么办?办法是:采取措施,做好防护!个人防护措施分利用工程防护和非利用工程防护两个方面。利用工程防护动作要求是:关闭家里煤气、电源、水开关和门窗,封闭食品,拿上应急包,扶老携幼,快速有序进入人防工程。下面介绍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个人防护方法,分室内、室外两种方法。

1.在室内,要注意避开玻璃门窗、悬挂物如吊灯等,避开高大不固定的家具如衣柜书柜等,躲在桌子下、床底、较小房间的门框下或墙角、柱子旁。

2、在室外,应避开高大建筑物、高压电线、易燃易爆物。利用就近三五步内的土堆、矮墙、花坛、水沟、深坑、桥洞等地形地物进行防护。当掩蔽物较大时,靠向掩蔽物以更好地保护。

3.防护要懂得这两种动作:卧倒、跪坐。

卧倒姿势动作要领是:双手交叉垫于胸下,两肘前伸支起,头部自然夹于两臂之间,双腿伸直并拢。要注意身体的朝向:有掩蔽物时,头朝爆炸方向卧倒;当没有任何掩蔽物时,则背向爆炸方向卧倒,使头部远离爆炸中心。动作关键点是对头部形成防护。

4.如果空间窄小,不够位置卧倒时,采取跪坐姿势防护。

跪坐姿势动作要领是:一脚稍微迈开,迅速跪倒侧向爆炸方向坐下,大腿着地,弯腰低头,尽量把身体压低,双手交叉,头枕在前臂之上。

5.在遭受到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造成污染时,应穿戴好防毒衣、防毒面具。制式防毒衣、防毒面具防护效果好,可以自行购买备存。如果没有制式防护器材,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简易防毒衣:如用雨衣、塑料布、塑料袋、床单等遮盖头部、皮肤,戴口罩、泳镜,穿雨靴。制作简易防毒面具:比如用矿泉水瓶,剪去上部1/3,在底部凿出约10个小孔,加入棉花、5厘米厚度木屑、3厘米厚度活性炭或石灰粒,放纱布、铁纱网、铁环固定,系上松紧带,用透明塑料薄膜将涉毒罐与铁丝环用胶纸密封连接起来,制作成简易防毒罐,可以对呼吸道防护起到一定的效果。还可以用毛巾做成口罩防护:毛巾要折叠成12层以上才能起到防护作用。要领是:先将毛巾打湿、拧干水、对折,重叠变成12层,在鼻梁两侧对折或加入棉花,增加密封性,戴上后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