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现代战争十大空袭战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3 14: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精兵打头作战

是指充分发挥高技术兵器的优势,每次空袭作战,首先用最新式的战斗力最强的武器打头伏,做开路先锋。如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将其装备的美F-15、F-16战斗机首次用于突击伊拉克的核反应堆。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更加重视发挥高技术兵器的“开路先锋”作用。如在首次攻击时就发射了52枚“战斧”巡航导弹,51枚命中目标,命中率高达98%,有效打击了伊军防空系统,减少了空袭飞机的损失。多国部队还最先使用了最新式的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大量使用激光和电视制导炸弹及导弹,大大提高了命中精度和突击威力。而如果用B-17轰炸机,就需要投弹9000枚,即飞行4500次才能达到一架携2枚2000磅精确制导炸弹的F-117A的投弹效果。每架B-17上有10名工作人员,如此算来就有4.5万人要冒生命危险,而F-117A只有一名飞行员。由此可见,精兵作开路先锋,已成为现代空袭的一个带有指导性的战法。

2、合成侦察战

新一代侦察机、预警指挥机、侦察卫星、无人侦察机和地面侦察设备使现代战场侦察具有范围大、效率高、时效性好等特征。这种合成侦察的方法已成为空中侦察的全新战法。在这些飞机和卫星上装有各种各样的传感装置如机载电视、激光扫描三维成像系统、多谱勒照相机、侧视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等先进侦察设备,具有实时传输功能,大大提高了侦察的时效性。如侦察飞机飞行速度快、效率高,一般每小时可侦察2.4万平方公里,而SR-71A侦察机每小时则可侦察15.5万平方公里。因此,这些侦察兵器可为空袭提供准确及时的情报并对战场严密的监视与可靠的预警和指挥。海湾战争就是综合运用多种侦察的手段取得空袭成功的一例。

3、“外科手术”式袭击

是指挥军不进入敌方国土、海军不进入敌方领海,只使用空中力量,打击敌方的要害目标,以达到战役战术目的。这种战法的理论形成于60年代,成熟于80年代。这是由于精确制导技术和空中加油技术的发展而得以付诸于实践。从1981年以色列空军出动14架飞机对位于伊拉克心脏地区的核反应堆空袭,到1986年美军200余架飞机往返1万多公里,长途奔袭利比亚,使这一战法显露其独特风采,再到1993年1月13日和18日,美英法三国空军出动大量作战飞机分别从沙特和土耳其空军基地起飞突击伊拉克部署在南北两个禁飞区内防空导弹等设施,使“外科手术”式袭击的战法更显其突然性大、规模大、精度高、可靠性强、易打易撤、代价小且便于达到目的的独特性。

4、多机种合成作战

是指由多种飞机组成数个执行不同任务的群体,即:预警保障群体、突击保障群体和突击群体,在统一指挥下协同作战,共同完成任务的战法。这种战法形成主要是由于高技术的发展使空中指挥系统日趋完善的结果。美军空袭利比亚就是这种战法成功的一例。现代空中作战中只有一线作战飞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支援保障飞机,如多国部队在海湾战争中除使用了轰炸机、战斗轰炸机、攻击机、战斗机、攻击直升机外,还使用了各种支援保障的大型运输机、电子战飞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电子侦察机、近程和远程空中加油机等20个机种44种机型3000多架飞机。多次局部战争证明空中合成作战已成为现代空袭的基本战法。

5、“迷盲——压制”、“侦察——摧毁”

局部战争中,装备各类精确制导武器的航空兵采用了“迷盲——压制”“侦察——摧毁”战术,贯穿于空袭始终。“迷盲——压制”战术的实质是:航空兵在实施秘集突击时,首先以反辐射导弹突击敌方防空系统的雷达,尔后再以空地导弹和制导航空炸弹摧毁敌方最重要的目标,在压制了敌方防空力量的抵抗后,大规模出动突击队,以普通炸弹实施“地毯式”攻击。据战场统计资料分析,这种远距离攻击与近距离轰炸相结合的战法效果最佳,已被各国空军广泛采用。“侦察——摧毁”战术的实质是:侦察并定位目标是精确制导武器能否充分发挥作用效能的至关重要前提。如美国的GBV-15制导炸弹,射程100公里,装有电视制导系统。采用直接和间接两种制导方法。直接制导时,飞行员目视发现目标并使航空炸弹的寻的头跟踪目标直到投弹时为止。间接制导时,携带炸弹的飞机不进入目标的防空区,而是准确地进入指定的瞄准点投弹,炸弹的寻的头在坠落的弹道上自行捕捉目标。

6、远战

亦称火力圈外打击,就是飞机不进入敌方防御火力的射程以内,就发射空空导弹或地空导弹,对敌方的空中或地面目标实施打击。这种战法的突出优点是大大降低了受到敌方攻击的可能性,提高了生存能力。例如美国的AGM-86B巡航导弹,其射程就达2500公时,而命中精度则在30米以内。海湾战争中,美军曾用7架B-52,发射了35枚AGM-86C空射导弹对伊拉克的重要目标实施火力圈外打击。

7、小编队、多路多方向同时攻击

现代战场空袭强调采用小编队、多路多方向同时攻击,以有利于对攻击目标实施毁灭性的突击和压制。采用小编队攻击,一是编外更小了,通常由过去的4-8架编队改为1-4架编队,更多的是双机编队。这是由于机载制导式武器的命中率极高,杀伤概率增大,全天候、全空域、多方向作战能力增强,使飞机的作战效能大大提高。小编队甚至单机就可完成传统大编队遂行的任务。二是进入被攻击目标的方向更多了。由于现代飞机具有远距离攻击和装备有精确完善的定位导航与跟踪系统,使其受地形等条件的限制减少。能从任何方向实施攻击,少则2-3个方向,多则4-8个方向同时攻击。三是在攻击距离上更远了,精度更高了,时间更短了。这是由于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性能和尺寸小型化使一架飞机可以携带不同类型的多种武器,同时对数个目标实施攻击且精度很高,过去视为面状目标的突击对象,现在也可看作数个点状目标的组合体而加以逐个摧毁。进而也减少了攻击时间。

8、隐身突防、隐身攻击

隐身突防是随着隐身飞机的出现而采取的一种突防方式。其样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隐身”飞机独立活动,即在无掩护和保障下独立深入敌战役、战略纵深攻击活动。二是在少量电子干扰机和战斗机的掩护下活动。具体使用具有以下特点:1、充当突击机群的开路先锋。主要攻击对方的雷达站,为突击机群突防创造有利条件。2、突击主要目标。隐身飞机利用其隐身效果好的特点突击主要目标,易达成攻击目的。3、利用夜暗条件和不良气候作掩护出击。因隐身飞机对可见光无法“隐身”。4、与电子干扰机配合,协同作战。5、小编队中低空出航,低空攻击。

9、饱和攻击战

这一战法主要用于对敌方的主要战略目标实施毁灭性的打击,以达到其战略目的。在现代空袭中饱和攻击已发展到真正的“饱和”程度。一是现代空袭飞机的载弹量大。如现代战斗轰炸机携弹量在10吨左右,B-52轰炸机可载弹25-30吨。二是攻击武器种类多。美英法等国的空袭飞机能携带多种攻击武器如普通炸弹、激光制导炸弹、集束炸弹、航炮、火箭等武器,因此可执行多种攻击任务,攻击多种目标。三是攻击武器威力大,主要体现在武器的杀伤力巨大,如燃烧空气弹,其威力可与中型核武器相媲美。四是攻击时间长、强度大。“沙漠风暴”42天共出动飞机11.2万架次,大约每天出动2000-3000架次,共投弹8.85万吨。这个数字比10年越南战争投弹总数还多50%,空袭强度之大史无前例。

10、夜间突袭

是空袭飞机利用夜幕的掩护突击敌方的要害目标,增大空袭的突然性、减少损失的一种战法。夜幕历来是交战双方极力利用的自然条件。以往空袭作战,由于夜间能见度差,其战斗行动受到限制。今天,夜战依赖于夜视侦察器材的高度发展和精确制导技术的进步。红外和微电子技术可使飞行员夜间能见度接近黄昏拂晓的水平。现代空袭飞机除装备先进的火控雷达外,还普遍装备有前视红外系统及地形跟踪系统,能在各种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特别是具有很强的夜战能力。如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飞机装载了夜间导航攻击系统。此外还普遍使用了被动探测系统,使飞机能在雷达关机,无线电静默的情况下探测、跟踪和攻击目标。

来源:吉林省人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