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城市重要目标的伪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0 08: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代战争中,高技术的空袭武器越来越先进,高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使空袭弹药的爆炸力、侵彻力、杀伤力成几何级数增长,破坏力大为增强,如高爆侵彻弹药,可使厚度达6米的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失去作用,可摧毁普通地面深达30米处的工程设施。同时武器精确制导技术越来越成熟,误差越来越小,在数百公里的射程内误差一般不超过半米,现代作战中运用中远程精确制导武器也越来越普及,成为一种常见的作战手段。因此,在未来的防空袭斗争中,一般的地下工程抗击敌精确制导的导(炸)弹的直接命中将十分困难,城市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一旦被敌侦知,面对敌高精度的精确打击,其安全概率将大大降低,完全可能“被发现就意味着毁灭”,生存将受到严重威胁。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是在对目标探侦和识别后实施的,因此,在未来防空袭作战中,为避免敌人的准确侦知、精确打击,城市重要目标必须采取相应的有效伪装措施,骗过敌人先进的侦察技术和手段,避免敌准确侦知和打击或降低其识别定位的精确度,从而达成敌精确打击失效或达不到预期效果。具体的伪装方式和对策有:

一、天然伪装

城市重要目标尤其是人防指挥所、重要经济目标等要害部位和场所,在选址和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对战时伪装的需要,在设计和施工时既要满足平时基本功能和正常使用的需要,又要利于保密、便于隐蔽和伪装。其外部环境,要尽量与附近的地形、地貌相一致,同时充分利用天然植被进行伪装,有效地遮挡敌高技术侦察。利用天然植被进行伪装,既绿化美化环境,又天然环保、经济实惠,可长期使用。基本方法是在工程出入口周围、通行道路两侧、地上建筑物的周围种植高大茂密的树木,在工程的顶部种植草皮进行覆盖和遮挡,防敌空中侦察。所有重要目标的地上建筑物,应尽量与周围的民居建筑风格相一致,融为一体;通风口、排气孔、排烟口要设置在隐蔽位置并进行有效伪装。

二、人工遮障

在城市反空袭作战中,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力量,利用制式器材、自制器材和就便材料对城市重要目标进行有效遮障,如采取变形伞、普通伪装网及复合材料对大型平面目标实施水平遮障,对暴露体积较大的高大建筑物可利用变形遮障的方法,并设置各种妨碍敌侦察的人工遮障,也可在其上部或周围仿造遭到敌空袭已破坏的假象。同时对指挥所、集结地域、重要交通枢纽、事关国防潜力的重要经济目标等设置角反射器、干扰箔条等,形成反雷达波遮障,大大减少敌发现的概率,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三、迷彩伪装

迷彩伪装以其收效快、成本低、施工方便等优势被广泛地用于军事目标伪装,是一种对抗军事侦察和武器攻击系统的常用手段。在地面作战中,迷彩主要用于对付地面侦察,在防空袭作战中,迷彩主要用于对付太空和航空侦察。城市重要目标如机场、港口、洞库、道路、桥梁以及大型人防工程等大都是用混凝土筑构而成,体积庞大,采用天然伪装、遮障伪装有很大难度,这时可以采取迷彩伪装的方法,大量利用涂料、染料和其它新型材料,改变重要目标的背景颜色和图案,增加敌识别目标的难度。以前我军用于军事设施的伪装迷彩主要是靠人手工绘制和喷涂,费时费力,工作量大,目前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研制成功一种柔性贴片式迷彩伪装材料,一贴即可,操作方便,而且还可重复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烟雾伪装

美英联军对伊拉克战争中,由于沙尘暴的影响和作用、油井燃烧后的大量烟雾弥漫,使得美军的导弹不断偏离目标,严重影响了空袭效果,使伊拉克在美英联军的地毯式轰炸中保存了一大批重要的军事、经济目标。因此在未来的城市反空袭作战中,可广泛使用制式或自制发烟罐,对城市重要目标和人员、装备、防空火力群的机动进行烟雾遮障,迷盲敌人,使敌高技术侦察设备和精确制导武器难以发挥作用。而且发烟器材的制作原料多为硝氨、煤粉、锯末、硫磺、煤油等,简单易得,成本低廉,制造容易,可以就地取材,是比较经济的一种伪装方法。

五、使用荧光标志

在防空袭作战中,为防敌空袭和侦察,城市必须进行灯火管制。为了保障防空袭作战的夜间行动和重要目标防护工作的展开,重要目标区域内的道路中轴线、边缘线、指路标志,以及停车场、车库、工事出入口、人员集结区域等,都应统一使用荧光粉制作的标志,晚上依靠荧光粉发出的微光辨别方位,开展行动,坚决杜绝使用各种灯具和明火光源,以免被敌侦察和袭击。车辆、机械晚上行进时也应关闭车灯,无声行驶。

六、设置假目标

据有关研究,为一个真目标设置一个假目标,使假目标具备真目标的有关特征,就能诱敌上当受骗,使敌真假难辨,从而使空袭效果大打折扣,一般可使真目标毁伤概率降低50%。因此在城市反空袭作战中,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城市可动员的人员多、地理环境熟、就地可取的材料多的优点,大量制作假目标,积极主动示假,迷惑敌人,将敌人的空袭目光引向设置的假目标,造成敌大量物资弹药的消耗。也可在敌空袭后,在被毁设备及部分假目标上用废旧轮胎、煤油桶、柴草垛等制造强烈、逼真的燃烧效果,使敌人在空袭后分析判断中做出我方目标已被摧毁的错误评估,使重要目标免遭敌人的再次打击,从而增强我重要政治、经济、军事目标的战场生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