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人民防空教育是城市人防整体防护能力建设的基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4 08: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防空,是由城市目标防护和城市居民防护两部分组成。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战时避免和减少城市经济损失和群众伤害,人防的宗旨或根本任务就是为了防护,保存战争的潜力。目标防护和群体防护构成的人防整体防护,一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体现:即良好的防护工事和装备、实时响应的防空报知系统、严密的组织指挥和动员体系、训练有素的人防专业队及有防护技能的公众群体。这里特别强调了人的因素,因为有警报不懂正确响应,有工事不会正确利用,有组织不能遵守纪律,形不成完整的人防防护能力。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国防意识、掌握了人防的应急知识和防护技能时,才能发挥现有装备的魅力,取得相应的防护效果。因此说,人民防空教育不仅能增强公众的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也不仅是掌握了防空的应急知识和防护技能,更多的是亢实了人防整体防护能力的基础。许多国家民防的建设,并不是放在工事等的建设上,而是重点放在建设民防训练基地、抓民防知识和技能的受训,把民防普及教育和民防专业教育结合起来,配套形成民防综合能力。比如,瑞士仅全国性民防训练基地就有57个,民间的训练组织则更多。我们应该借鉴国外的经验,明白一个道理:人防措施是否奏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对空袭杀伤因素的熟悉程度及对本市人防措施和防护方法的掌握程度。而这些又必须通过教育训练使其做到,通过在平时灾害、事故的防护应用中得到提高,这样真正形成为人民造福,对敌人能形成威慑的人民防空整体防护能力。所以进步突出人民防空教育是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像抓人防工程、指挥一样抓人防教育,以此为突破口,增强城市人防整体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