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城市居民战时防空知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0-08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紧急状态下市民该做些什么?

当城市转入战时紧急状态后,我们普通市民有以下几项该做的事:

1、了解可能遭袭目标和能进行掩蔽的人防工程和空旷地位置,以便按照人防的要求和安排进行掩蔽疏散。

2、弄清每个家庭成员的人防社会职责,学习“人民防空须知”和“战时城市管理规定”。参加社区人防组织,知道本社区和工作单位的人防负责人。

3、做好应急行动准备,包括个人应急背包、每天的行动安排,家人的应急分工计划。关心人防信息,留心人防警报。

4、随时加固掩蔽工事,参加掩蔽演练,熟悉紧急疏散路线和疏散程序,练习个人防护和自救互救、报警呼救及灭火、堵墙的一般方法。

5、学会并重视存储应急干粮和饮用水。

6、关心社区周围的人员变化,协调做好战时治安和主要目标地域的安全工作。

什么是巡航导弹?市民如何防护?

现代战争中,以巡航导弹袭击城市重点目标是最常用的空袭手段。巡航导弹是装有空气喷气发动机和弹翼的导弹。它能按一定速度飞行,且可从地面、空中、水面和水下各种平台发射;没有飞行人员伤亡的风险,也不必担心经过他国领空的麻烦,能灵活机动地打击目标;能从一两千公里之外发射、低空飞行、雷达难发现,可隐蔽地打击目标;有较高的命中精度。所以,首次空袭时它总是“当头炮”。美军从“沙漠风暴”行动以来,巡航导弹几次都参加了第一次打击。当我们的城市遭到巡航导弹空袭时,市民该如何防护呢?市民首先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受巡航导弹空袭,预先警报的时间很短,甚至很难发出空袭警报。居民防空训练中要把闪光当成附近马上有爆炸的信号,闪光越亮,表明炸点越近,此时应立即进行防护。

我们附近可能被袭击的目标有哪些?

近年来的几场高科技局部战争表明,除军事目标外,一些经济目标,如:电站、炼油厂、油库、水库、车站、码头、机场、桥梁、通信广播、电视台、机械制造厂、电子设备制造厂、化工厂等,几乎是精确制导武器无可争议的袭击目标。精确打击这些目标的要害部分、唯一设备、控制中心或特殊工艺车间,能使该经济目标迅速失去生产功能。每个居民或社区都要知道住地附近有上述哪些可能被打击的目标,以判断防空袭时的安全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