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目标防护要善打“组合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15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各类经济单元越来越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日益成为人民防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实践来看,存在诸多瓶颈问题。一方面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实施难度大、困难多,落实起来较为麻烦,另一方面防护建设任务重、周期长,非生产性投入较大。有人也曾想寻找一种能“包打天下”的防护措施,企图毕其功于一役。长远来看,这种一劳永逸的想法不仅难以实现,而且不利于目标防护的健康发展,应予以廓清。

信息化局部战争中,信息化空袭兵器突防能力强、攻击范围大、打击精度高、毁伤后果重。着眼敌空袭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为提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效果,应从平战全程的视角通盘考虑,秉承科学的理念,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思路,做到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层次互补、功能相济。因此,目标防护不能寄希望于“单打一”,而要善打“组合拳”。

实际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打一”难以奏效。从空袭威胁来看,由于现代空袭造成的巨大破坏效应,对重要经济目标产生了严峻威胁,靠单一的防护措施难以发挥作用。从目标本身来看,重要经济目标又具有内在的脆弱性,自身防护抗力不足,必须体系化设计多种防护措施才能确保目标安全。从防护方面来看,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措施具有相互关联性,层层递进,相互衔接,要求进行工程化推进。

“组合拳”需要进行精心设计。应依据战时防空袭任务和要求,确立功能防护理念,突出保护重要经济目标的战时核心功能。根据对城市运转的支撑程度,确立目录管理理念,在分类分级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防护。着眼敌空袭打击特点和空袭兵器战技术性能,确立积极防护理念,充分采取骗、扰、抗等主动防护技术和手段。根据联合防空要求,确立综合防护理念,注重多种防护方法、手段和措施的统筹运用。遵循体系作战思想,确立体系防护理念,着力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重要经济目标体系防护能力。结合城市城镇化发展进程,确立全程防护理念,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贯彻到目标规划、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

打好目标防护“组合拳”,应综合采取长期性措施、预置性措施、应急性措施、恢复性措施。这些措施发挥着不同的效果,只有共同运用,相辅相成,才能达成既定的防护效果。应以长期性措施为基本前提,做到科学规划,优化重要经济目标布局和配置。以预置性措施为防护基础,坚持寓防于建,依法落实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要求。以应急性措施为防护关键,严密组织防护,增强重要经济目标战场生存能力。以恢复性措施为保底手段,积极进行恢复,提升重要经济目标袭后再生能力。唯其如此,才能制人而不制于人,有效掌控目标防护的主动权。

(转自《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博、和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