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从“人防”向“技防”跨越——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人防工程安全管理的思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0 15: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防工程数量和规模迅猛增加,仍沿用人防工程靠“人防”的旧模式,显然已不符合时代的发展,所以要彻底改变传统观念,加快推进人防工程技防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人防工程安全监管,全面实现人防工程联网监控与信息化管理,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基本要求,更是各级民防部门的根本职责。

人防工程 技防建设的现实意义

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人防工程状态,是节约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的必要手段。通过构建覆盖全面、快速反应、高效实用的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防工程24小时无死角监控,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人防工程内工程结构、设备设施、人员流动、物资储备等实时状态,及时发现人防工程违规住人、工程遭破坏等违法违规行为,可有效解决巡查人员少,周期长,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的问题。创新了安全巡查模式,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利用探测传感技术实时掌握人防工程风水电气数据,是创新监管模式,补足管理弊端的重要举措。人防工程内风水电气数据是工程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传统人工巡查手段难以及时准确地发现其数据的变化,而即便能够发现也往往已经造成严重积水、漏水、霉变、生锈等损失。先进的探测与传感技术,可以快速高效地探知工程内温湿度、电力电气状态、渗漏水等重要参数,并按照提前设定好的指令自动执行通风换气、断气断电等操作,同时通过监控中心向管理人员报警。有效弥补了人工巡查手段单一,弊端大,无法发现细微问题的补足,对及时发现人防工程内细微隐患和问题有着显著效果。
       利用技防监控中心提供全面的数据,是作出战时指挥决策,实施疏散掩蔽的关键参考。人防工程技防建设形成一个以图像信息系统为核心,集多种工程数据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向上可对接北京市民防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向下可与各镇(街)共享图像信息资源,横向与应急中心、公安、交管、消防等共享图像信息,形成一个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联防联控体系。全面实时监控地下人防工程状况,掌握应急物资储备与工程损伤情况,监视城区疏散动态,掌握人口疏散和人员掩蔽组织实施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关键依据。

人防工程 技防建设发展的思考

推进人防工程管理权下放,探索实现人防工程属地管理。当前,大兴区已建人防工程都分布在各镇和各街道办事处,即使管理权没有下放,各镇街同样负有属地管理责任。因此,将人防工程纳入属地管理,是未来人防工程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是有利于平时属地开展社会面综合治理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需要。而人防工程技防系统建设,将为管理权下放提供基础的技术保障,为属地管理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人防工程现状,及时发现和处理人防工程内安全隐患,做好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和手段。
       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管理,适应当前和未来安全管理形势。确保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是各镇街一项长期任务。人防工程属于城市地下空间主要部分,安全管理越来越为重要。把人防工程安全纳入城市网格化范畴组织实施,确保人防工程安全,就需要充分借助人防工程技防系统的支持,最大限度的利用图像监控手段,实现人防工程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控,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对工程内安全稳定形势的监控报警功能,为及时发现和避免发生突发事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加强人防工程公益化管理,推进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为更好的满足百姓意愿和社会需求,充分利用大兴区人防工程资源,更广泛地服务社会、服务百姓,让人民群众分享我区改革发展建设成果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利用人防工程为城市应急管理、社会公益活动和百姓生活提供服务,是人防工程的公益化利用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平战结合”方针的重要举措。而完善的人防工程技防体系,有利于更好管理和利用人防工程,为人防工程内公益设施和人员生产生活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推进审批与管理融合发展,完善技防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根据现行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所有已建人防工程都没有预先安装图像采集等技防基础设施,这就加大了技防建设难度,增加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成本。因此,必须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与维护管理的融合发展,根据管理需求规范审批标准,以审批服务管理,从人防工程设计阶段,解决人防工程技防基础设施建设等维护管理重难点问题,完善人防工程技防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努力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