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宣传
浅谈人防地下工程内部进水的预防措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4 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省、市、县三级人防主管部门相继建设了坑道式或掘开式人防地下工程,如何做好防水工作,成为人防地下工程在使用和维护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产生进水原因分析

(一)市政供水(自来水)。因消防和生活用水需要,人防地下工程接入市政供水管道,由于地下室的地下供水压力比地面建筑高,调温除湿机、空调和发电机降温等消防水库的供水采用了浮球阀自动控制设计,浮球阀一旦失效,大管径的市政供水(自来水)会在较大压力作用下不断流入地下室消防水库,如不能及时发现,供水大于排水,就易造成水灾。

(二)工程内自身的污水。在使用过程中,人防地下工程内部自身产生的污水由排污泵通过垂直向上的排污管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为防止污水倒流,与室外地坪污水管网连接处装有一只止回阀。一旦止回阀内部被异物卡在打开位置(失效),室外地坪污水管网内的水则会倒灌到人防地下工程,造成水灾。

(三)雨水倒灌。人防地下工程汽车通道设计无遮挡雨水篷,电缆井内的穿线管及进、排风口等直通工程外部,如遇外部积水,很容易顺孔、管、口部进入工程内部。

(四)工程结构渗水。如海宁市地下水位约5.5米左右,常年平均水位的涨落,或浸或半浸于地下水中,虽然人防地下工程外墙采用钢筋混凝土做了防水层处理,但时间长了,完全做到防止地下水浸渗就有一定困难。

二、预防措施

针对上述分析,结合我办在建设和使用管理中的体会,宜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预防进水措施:

(一)加装电动阀。在市政供水 (自来水)管道通人防地下工程水库的浮球阀处管道上加装一只电动阀,并在水库内安装一只浮标传感器,传感器把信号传给控制箱,由控制箱控制电动阀开和关,当浮球阀失效时,水库水位超出设定的警戒水位时,浮标传感器工作,信号传给控制箱,控制电动阀关闭,从而切断市政供水源,避免水灾发生的可能性。

(二)加强检查污水泵控制箱和水泵,保证其处于良好状态。平时污水泵控制箱接通电源后,控制开关始终处在“自动”位置。定期检查水泵工作状况,控制开关放在了“手动”位置,检查完毕,必须放“自动”位置。人防地下工程相对湿度大于70%时,应及时除潮,以保持室内干燥,避免因地下室环境潮湿而过早损坏电气元器件。

(三)防止工程外积水顺工程孔、管、口部进入工程内部。及时做好室外地坪的排水处理,避免在地面建筑周围形成积水;人防地下工程的汽车通道要加装遮雨蓬;要保证坡道上的集水槽、集水井保持畅通、排污水泵完好;电缆井盖板要高出自然地坪,穿线管必须封堵严密,并定期排出电缆井内积水,特别是霉雨季节,以保持电缆井内无积水。

(四)加强对人防地下工程外墙和底板渗水情况的检查。发现工程渗水,要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专业施工人员采用聚氨脂材料高压注浆法堵漏。

(五)建立严格的管理检查制度。指定专职人员定期检查人防地下工程内部的设备、设施工作情况及渗漏水情况,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防地下工程安全使用。

(摘自《浙江民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