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南昌起义背后的保密故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9 11: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27年7月,党中央作出了在南昌举行起义的决定。周恩来受党的委派,从武汉经九江,秘密前往南昌组织领导武装起义。

在白色恐怖下行动,需要极端保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周恩来严守秘密,即便对妻子邓颖超也守口如瓶。多年后邓颖超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要离开武汉的时候,在晚饭前后才告诉我,他当晚就要动身去九江。去干啥,呆多久,什么也没有讲。我对保密已成习惯,什么也没有问……后来还是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发生了南昌起义。”

确定起义部署后,党在各部队逐级进行了秘密传达。当时聂荣臻被周恩来派到九江,任务是“通知我们的同志,叫他们了解中央的意图,做好起义的准备”。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到九江以后,就一个部队一个部队去传达,因为起义计划是非常秘密的,主要传达给各部队负责同志……告诉他们做好一切准备,一接到中央命令,就立即行动。”

在起义准备的最后几天,为了保密起见,叶挺、贺龙分别召开会议下达起义决定和战斗任务,并且严格控制了知悉范围。时任第二十四师政治部主任的陈子坚曾回忆说,叶挺同志召集第二十四师营以上的干部开了秘密会议,宣布参加起义,并“要求同志们在行动前要绝对保守机密,在行动时要勇敢迅速消灭敌人”。时任第二十四师七十二团三营营长的袁也烈回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一部分营长以上的军官,上午接到师长叶挺的紧急通知:下午某时在南昌某地开会……会场是临时布置的,远处有卫兵站岗警戒,闲人一个也不许进来,看来会议很机密。”

袁也烈还回忆说,那时军队党的组织是极秘密的,团有支部,营有小组,团部批准了战斗计划之后,党的小组讨论了执行计划的办法,对于如何保证战斗的突然性和秘密性,作了周密而具体的安排。第二天下午,全营官兵都接到了黄昏之前出发的通知,但去哪里、做什么,并没有明确。那之后,具体任务也是逐级传达的。据史料记载:“(部队深夜露营后)首先连长召集三个排长睡在一起,小声小气地谈了一阵;然后排长又和三个班长睡在一起谈了一阵;最后班长照样和战士谈一阵。接着,大家就轻轻地打上绑腿,穿好衣服,扎好皮带;每人左臂缠上一条作为战斗时识别用的白毛巾。这些,全部作得很迅速,很巧妙,然后依旧躺下假睡。”这期间,起义部队还以“会朋访友”“移防安营”等名义,想方设法对任务目标进行秘密侦察,以摸清敌人的兵力部署。

7月31日深夜,起义部队秘密行动起来。时任贺龙警卫连长的黄霖后来回忆:“整个起义军的各部都遵照命令,根据各自的任务,向各个敌人驻地秘密移动,将敌人秘密包围,或秘密接近敌人,占据要点,以便一听到信号,就立即发起冲锋,歼灭敌人。”8月1日凌晨,随着起义枪声的响起,各部队由秘密行动转入对敌进攻,经过4个多小时激战,胜利占领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