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看淡个人得失 看开功名利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06 15: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有大格局、大情怀,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实,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本色的真实写照。

对共产党员来说,看重什么、看轻什么,坚守什么、舍弃什么,是一个关乎共产党人得失观、名利观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正确的得失观、名利观,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树立起共产党员克己奉公的群像。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心中只有革命事业,牺牲时家中一贫如洗;开国大将许光达,功勋卓著却屡次“让衔、让级、让位”;共产主义战士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坚决反对为他塑像立碑,人们崇敬他“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战斗英雄张富清,立下赫赫战功却60多年深藏功名,在贫困山区默默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得失名利问题的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百年的品格风骨,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新境界、新要求,是党员干部坚持正确得失观、名利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境界,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是必须始终坚守的基本素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访问期间的话语,振聋发聩,感人肺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把得失名利看淡看开一些,方能保持平和心态,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方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把得失名利看淡看开一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方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

在对待得失名利问题上,我们党的基本要求是一贯的、明确的。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些基本要求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必须坚守的原则。还要看到,一时一地做到这些基本要求是不太难的,而时时处处做到绝不容易;低标准地做到是不太难的,而向着更高的标准追求是没有限度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对这些基本要求牢记在心、融于血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形成可以对照的“任务书”、“刻度表”,检视思想认识,校正所言所行。

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是必须经常面对的现实考验。身处今天的和平年代,党员干部经常面临的考验,不是“枪林弹雨”而是“糖衣炮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得与失、名与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有的党员干部把等价交换原则搬到党内生活中,将职权作筹码、用原则做交易,甘做物欲权欲的俘虏。还有的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信仰动摇,党性丧失,自我迷失,缴械投降。“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私心一旦膨胀,在得失名利上放弃了原则、走错了方向,就可能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最终滑向身败名裂的深渊。

能否正确对待得失名利问题,事关个人前途命运,更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如果党员干部想的是一己得失,谋的是一己私利,就无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重大问题上,党员干部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

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根本要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才能经得住各种诱惑考验,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个人得失放不下、功名利禄看不开,说到底还是由于信仰迷失、理想缺失。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深刻把握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和精神旗帜。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事业、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得失名利之问。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