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全国的胜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05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

这时,人民解放军已由战争开始时的127万人发展到280万人,在装备上已有很大的改善。人民解放军建立起强大的炮兵和工兵,提高了攻坚能力,取得了打阵地战的经验,部队指挥员战斗员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进一步提高,解放区内已基本上完成土地制度改革,广大农民的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解放军的后方进一步巩固。

与此相反,国民党的统治正面临濒于崩溃的局势,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到来。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共中央连续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使三大战役之间有机地联系起来,一环扣一环、一个胜利接一个胜利地向前发展。

在战役进行中,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发扬高度的革命积极性和主动精神,英勇机智地同国民党军队战斗;各解放区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以空前规模的支援;国民党统治区的中共地下组织和革命群众也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当时,解放军的装备虽已改善,但运输条件还极差。供应前方庞大部队的需要,全靠肩挑背负,小车推送。陈毅元帅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晚上8点,宁静的深秋夜晚被华野官兵急行军的脚步声打破。粟裕要求各部队谁先接近敌人谁就先打,谁先到达谁就先切断黄百韬兵团通向徐州的退路。因为要快速行军,华野战士们每天以30至70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脚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血泡,有的鞋底磨破了,就脱掉鞋子赤脚前进。正当黄百韬兵团企图夺路西逃的时候,11月8日下午,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张克侠率部2.3万人突然在贾汪、台儿庄地区起义,华东野战军主力立刻穿越他们的防区,迅速切断正向徐州靠拢的黄百韬兵团的退路。各路增援的敌军都受到坚决阻击。黄百韬兵团只得折回碾庄,被压缩在纵横不到10公里的包围圈内,到22日,全部被歼。随后,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将黄维兵团包围在浍河以南的双堆集地区。12月6日至15日,解放军发起总攻,全歼该敌。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对杜聿明部发起总攻,经四昼夜激战,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生俘杜聿明。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敌我参战兵力之多,战局发展变化之快,人民支前之踊跃,战果之辉煌,均前所未有。当胜利的喜讯传到西柏坡,毛泽东高兴地说:“一锅夹生饭,硬是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远在莫斯科的斯大林获知消息后,也情不自禁地说:“60万胜80万,这不仅是中国革命战争史的奇迹,也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奇迹之所以为奇迹,是因为数以千万的支前民工和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60 万人民解放军的身后。他们用血肉之躯开辟了第二战场、另一个前线,成为战役制胜的重要原因。

陈毅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报告中指出:“淮海战役取得伟大胜利的最后一个原因,是人民群众的广泛支前。遍地是运粮、运弹、抬伤员的群众,他们不惜倾家荡产,历尽艰辛,冒着枪林弹雨,忍着风雪饥寒,支援子弟兵作战。这是人民解放军的真正优势。人民群众用小车、扁担保障了部队作战。”

据统计,仅为支援淮海战役,动员起来的民工累计即达543万人,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

民工们车上装的是大米,肩上挑的是白面,自己吃的却是红高粱、红辣椒、红萝卜咸菜。前方需要什么,后方就支援什么,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就支援到哪里,成了千百万人民的自觉行动。

时任国民党新七军警卫手枪排排长的刘永庆曾由衷感叹:“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全国的胜利?完全是老百姓的支持。我经过了几个战役,我就深深知道,解放军所有的‘前送’和‘后送’,什么叫‘前送’,就是把衣服粮食送到前面来,‘后送’就是把伤员送到后面去,‘前送后送’的整个过程,这个后勤部队的过程,都是老百姓的小推车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