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3 14: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邱明

《红色中华》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是在毛泽东悉心指导下创办的,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苏维埃政权、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中央苏区发行最多、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报纸,是毛泽东新闻思想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舞台。

毛泽东亲自筹办《红色中华》报

毛泽东认为,不仅要打破敌人军事“围剿”,还要突破新闻封锁,打破敌人文化“围剿”。在第一、二次反“围剿”战争胜利后,毛泽东、朱德利用缴获敌军的电台和投诚的无线电技术人员,创建了无线电通讯部队,并同步筹办新闻通讯社。1931年11月,红色中华社(简称红中社)宣告诞生。红中社以编辑出版《红色中华》报为主,兼作通讯社业务,报、社合一,后设新闻台,收集国内外电讯,编印参考消息,向全国播发无线电明码新闻。

毛泽东挑选了周以栗、王观澜等精干力量组成编辑队伍,明确了办报宗旨和任务,把《红色中华》报作为苏区文化事业的名片来打造。《红色中华》报在1931年12月11日创刊后,由项英具体分管。毛泽东一直密切关注报纸发展,工作间隙经常到访红中社,指导办报工作。《红色中华》报积极宣传政权建设,服务革命战争,出色完成了党和政府赋予的任务。毛泽东在“二苏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办报成绩:中央苏区现在已有大小报纸三十四种,其中如《红色中华》从三千份增至四万份,证明群众的文化水平迅速提高了。1936年12月8日,毛泽东亲自题写报头,书法雄健有力、豪迈洒脱,成为《红色中华》报的品牌标志。

毛泽东是《红色中华》报的重要撰稿人

毛泽东积极为《红色中华》报提供了大量稿件,是中央苏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人中供稿最多者。据统计,该报刊登毛泽东亲自撰写的文章或以毛泽东名义签发的政策文件约200篇左右。其中,以毛泽东名义签发或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人民委员会等名义发表的政策文件,共约172篇,包括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颁发的各种条例、训令、指令、指示、决议案及对重大问题发表的社论等,反映了红色政权中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建设情况;毛泽东亲自撰写的署名文章6篇,集中反映了他对战争动员、经济建设、查田运动和文化教育工作的调查和思考;毛泽东所作的会议讲话、报告、结论共约10篇,主要是他在重要会议的讲话和报告;毛泽东以接受记者采访的方式发表谈话6篇,内容包括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揭露国民党政府卖国行径等;毛泽东领衔联名发表书信3篇,主要内容是呼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的文章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调查严谨,内容翔实,思想深邃,一针见血,成为《红色中华》报革命的旗帜,引领了苏区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红色中华》报生动展现了毛泽东的领袖形象

毛泽东在苏区军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是《红色中华》报重点报道的对象。据统计,毛泽东在该报的相关报道达到40多次,是中央苏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人中报道次数最多的。

新闻生动展现了毛泽东的领袖形象。毛泽东凭着高瞻远瞩的智慧、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带领苏区人民披荆斩棘、开创苏维埃政权建设的新局面。新闻中描述,毛泽东在贫农团代表、少先队长、红军家属等会议活动的讲演中,常常用通俗的语言和质朴的辞藻,阐述深邃的道理。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听报告,不时被诙谐语句引得哄堂大笑,不断地喊出热烈的口号。这些新闻细节充分地展现了毛泽东与广大群众水乳交融的领袖魅力。

新闻重点报道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红色中华》报在1933年纪念“八一”的特刊和文艺副刊专号中,刊文回顾了毛泽东创建井冈山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历程;并以诗歌、独幕剧、小说的形式,歌颂朱毛红军取得第一、二、三次反“围剿”胜利的光荣历史,表达了苏区军民对毛泽东的敬仰之情。

新闻凸显了毛泽东的智谋韬略。毛泽东雄才伟略,足智多谋,经常将新闻媒体巧妙运用于革命斗争当中。1934年8月,中共中央出于战略意图考虑,宣扬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行动。毛泽东接受了《红色中华》报记者专访,并在瑞金“八一”阅兵典礼和红军家属代表大会上演讲,宣扬抗日先遣队将经东部省份北上抗日。《红色中华》报连续50多天集中报道抗日先遣队胜利的消息。在新闻“烟幕弹”迷惑下,抗日先遣队引起国民党当局恐慌,引来敌人重兵围堵,从而为中央红军开始长征赢得了宝贵时间。

《红色中华》报成为毛泽东新闻思想的实践舞台

《红色中华》报从创办之初,就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导下宣传革命、发动群众、组织斗争、指导工作。毛泽东日后形成的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向群众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反对“党八股”等新闻思想,都可以在《红色中华》报中找到发展的雏形。可以说,《红色中华》报是毛泽东新闻思想探索和实践的舞台。

一是党报是革命斗争的重要武器。毛泽东把宣传工作当作“红军的第一个重大工作”,主张“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把报刊当作“发动群众的一个有力的武器”,可以起到一枝笔杆子抵得上“三千毛瑟精兵”的作用。《红色中华》报吸收了毛泽东关于红军宣传工作的主要思想,在办报宗旨上,发挥中央政府对于中国苏维埃运动的积极领导作用,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统治;在办报风格上,呈现出战斗性、突击性和鼓动性的鲜明特点。

二是党报要坚持党性原则。毛泽东认为,党报的功能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使群众了解党的正确主张,从而扩大革命的影响力。《红色中华》报忠实坚守了党性原则,新闻报道体现出坚定的阶级立场,宣传了党的知识理论,积极发挥了“喉舌”作用,使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声音和各项方针政策准确、及时地传达到群众中去,具有号召力和权威性。

三是党报要坚持群众路线。毛泽东认为,党报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必须依靠全党的力量,发动群众来办。《红色中华》报贯彻了这一思想,新闻内容与群众密切相关,宣传方式让群众易于接受,新闻编排符合群众阅读习惯,坚持了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在党政军群等系统中发展了400多名通讯员。

四是党报要调查研究。毛泽东崇尚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红色中华》报在毛泽东指导下,参加查田运动调查研究,为中央起草了解决土地斗争中一些问题的文件。该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蔚然成风,经常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的新闻竞赛,指导通讯员学习运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

五是党报要遵从新闻传播规律。在毛泽东倡导下,《红色中华》报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不编造虚假新闻,不传播谣言,树立权威性,增强公信力。坚持新闻时效性原则,从每周1期发展到每周2期,再到双日刊,增设“最后来电”栏目,第一时间刊发前线红军胜利的消息,在新闻传播上赢得主动。运用简朴生动的文风,广泛运用方言、俚语、俗语、白话,刊载山歌,贴近群众。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开设了“突击队”“警钟”等栏目,大力反腐倡廉,批评揭露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的不正之风,在苏区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苏区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