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
依靠理想和纪律把人民团结起来——重读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2 10: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改革科技体制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的讲话后,即席作了一次讲话。这次即席讲话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为题,被编入《邓小平文选》第3卷。该文的基本观点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时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在“四有”中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围绕这个主题,邓小平论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在改革开放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强调依靠理想和纪律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国革命和建设胜利之本

邓小平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同期的另一次谈话中,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这个总结突出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优势。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最鲜明、最本质的品质,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安身立命之本。有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强大精神动力和顽强革命意志,就能对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必胜信心,为我国革命贡献力量。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爬雪山、过草地,克服艰难险阻,浴血奋战,取得革命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为人民求解放的崇高追求。也正是靠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力开拓。

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这是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现阶段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需要经历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矛盾和任务。立足不同阶段的实际,解决矛盾、完成相应任务,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就能逐步接近共产主义。这就需要处理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既要坚持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完成当前任务。否则,就会迷失方向,或者急于求成。所以,邓小平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认为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同时又强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经济上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比如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引进外资,实行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等。这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所采取的灵活务实政策,在实践中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但我国的改革开放是有原则、有方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只强调改革开放,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邓小平指出:“我们采取的所有开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我们允许个体经济发展,还允许中外合资经营和外资独营的企业发展,但是始终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他还说:“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就是要坚决执行和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原则。从长远说,最终是过渡到共产主义。”可见,邓小平坚持以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原则指导改革开放。

因此,为了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邓小平始终强调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强调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有理想。他指出:“我们这些人的脑子里是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依靠坚定理想和严明纪律把人民团结起来

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依靠坚定理想和严明纪律组织起来的先进政党,纪律是贯彻理想、执行路线的保证。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一直高度重视纪律建设。毛泽东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他为革命军队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表现,也是人民军队有强大战斗力的法宝。同样,团结和组织人民,搞好现代化建设事业,也要靠理想和纪律。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有了理想和纪律,才能把人民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克服困难,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奋斗。

邓小平还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他说:“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的纪律里就包括这一条。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最后,邓小平再次强调:“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一定要让我们的人民,包括我们的孩子们知道,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我们采取的各方面的政策,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为了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这是这次讲话的目的,对我们在新时代搞好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仍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