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 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6 17: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代化蓝图锦绣壮丽,新征程步伐铿锵有力。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许昌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具备开展共同富裕试点的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市八次党代会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并得到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日前,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发展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赋予了许昌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可以说,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许昌方案、许昌行动。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完善收入增长分配调节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健康许昌,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供水保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凝心聚力启新程,踔厉奋发向未来。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决定》,标志着先行试验区建设进入了全面铺开和加速推进的新阶段。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鼓舞下,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高质量推进先行试验区建设,努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重托的优异答卷。